广东“民声热线”热议养老机构预付费问题
2022-09-26
8月30日,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元松带队上线“民声热线”节目,就加强养老机构预付费监管、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双百工程”实施进展、社区社会组织管理等热点问题予以解答。

社会救助处处长朱远辉、社会事务处处长游珊山、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骆泽铭参加上线直播。


广东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洪颖岚受民生热线之邀来到节目现场,专门针对养老领域收取预付费或者销售会员卡的情况作出点评。


在“民生调查”环节,部分养老机构的预收费问题引起媒体关注。对此,聂元松副厅长回应,国家关于养老预付费监管的上位法尚未出台,为弥补前期建设资金不足而适当收取预付费的营销模式并未禁止。省民政厅将加快研究制定指导意见,以进一步规范广东省养老机构预付费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全省养老服务领域金融安全风险。并提醒广大老年人在选择养老服务时不轻信带有投资回报的宣传,坚持“床住不炒”,谨防上当受骗。

作为养老领域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广东省老龄产业协会始终致力于搭建政企桥梁,促进业态良性可持续性发展。洪会长认为,养老行业的蓬勃发展,是未来我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全社会都应该共同来培育这个市场。类似预付费的行为,并不建议一刀切地禁止,而应该采取审慎包容的态度来对待。

1664164709604854.png

建议政府择机出台关于规范预付费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收取预付费的条件和标准,并且建立相关的监管机制,既要杜绝未登记注册养老机构而以养老为名销售会员卡等逃避政府监管的行为,又要严防资不抵债,超卖床位,无法兑现养老服务承诺等行为,同时也要建立壁垒,维护企业合理经营的需求,避免市场上出现逆向淘汰现象,促进养老市场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行业自律也必须要落到实处。协会将致力于推动企业诚信体系的建设,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尽量规避高风险的产品的销售,把提高养老服务管理水平作为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之道。

最后,洪会长呼吁全社会共同来关心关注老年人权益的保护,“中国目前正在迈入中度老龄化的社会,一个良性的养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是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关心和培育的,离不开政府、离不开企业、也离不开家庭和每一个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