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忠岩代表:用法律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
2022-01-11

全国人大代表、长白山管委会主任谢忠岩。记者梅淑娥/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中国经济信息》杂志记者 梅淑娥)全国人大代表、长白山管委会主任谢忠岩近日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呼吁用法律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


  谢忠岩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重,老年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老年消费需求向高层次、多元化方向发展,老年消费者遭受的不法侵害也越来越多。近年来,在普通的消费咨询投诉中,老年消费投诉比例迅速上升,再加上很多权益受损的老年人因为怕麻烦、行动不方便等原因未予追究投诉,老年消费者权益受损问题已不容忽视。据了解,绝大多数老年人反映在购买生活用品、保健用品、享受医疗服务时均遭遇到了不同程度的虚假宣传,由此发生纠纷的不在少数,很多老年人遭到犯罪分子无情的诈骗。当权益遭到不法侵害时,绝大多数老年人,会选择协商解决,解决不了的往往自认倒霉。


  谢忠岩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样的现象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很多老年人辨别能力较弱,且不具备足够的法律知识储备和维权能力,加上一些不法经营商家的虚假宣传,老年人容易在购买低价商品、保健服务、健康营养品等消费方面受到侵害。二是作为针对老年消费市场比较热门的保健食品等方面没有出台专门行政法规,已经颁布施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对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又缺少专项的、细化的条款。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不但形成了老年人合法权益被侵害的不良局面,而且也侧面助长了老年消费市场中不法分子的气焰,形成了恶性循环。必须改变上述问题,加强对老年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谢忠岩对此提出的建议:


  (一)加大普法宣传,增强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针对老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弱的问题,加强普法宣传,尤其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常用法律规定,通过案例、社区普法讲座等容易被老年人接受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增强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在此基础上,加强老年人基本消费知识的培训,如传授辩假识假知识,帮助老年人识破常见的欺诈营销手段,并通过公示、剖析典型维权案例,使老年消费者能从案件中获取经验。


        (二)优先处理老年人消费纠纷,并加强相应法律援助。针对老年人的投诉、咨询,相关部门应秉承“特别处理”原则,优先受理、高效解决、及时查处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的案件。一是针对涉及老年人消费纠纷的法律诉讼案件,建议司法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在费用减免、登门服务、诉讼引导等方面为老年人诉讼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切实保障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二是健全老年人法律援助的法规、规章、制度,建议适当扩大老年人法律援助受案范围,把老年人消费纠纷等纳入到援助范围;简化对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审查程序等。三是针对老年人的法律援助,选派具有丰富法律知识、热心老年人公益事业的执业律师负责;对于法律援助案件结果进行监督跟踪,对优秀结案案件进行公示宣传。


   ( 三)健全法律法规,对老年消费群体设立特殊保护规则。我国老年人口呈增长趋势,且作为社会成员中的弱势群体,法律对其权益的保障应当有其专门细化的规定。一是完善法律缺失部分,尽早出台相关法规、配套制度,帮助目前“老年市场”建立消费权益保障的完整体系。二是对现有的法律法规进行细化、补充,加强对老年消费群体保护的重视。


  代表委员小资料:


  谢忠岩,汉族,1969年5月出生,吉林乾安人,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研究所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长白山党工委书记、长白山管委会主任、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