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支持保险机构投资健康养老产业
2022-01-12

(记者/张西陆)3日的市府常务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运用保险机制加强民生保障,支持保险机构投资健康养老产业等。


  广州保险业法人机构数远不及北上深


  在4日举办的市府常务会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周建军介绍,近5年,广州保险业年均保费复合增长率达到10.11%,超过了同期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2014年,全市实现保费收入600.41亿元,同比增长26.50%。广州保险市场拥有85家市场主体,保险业总资产1785亿元。


  但广州保险业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相比,广州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都较低,以2014年数据为例,广州保险深度3.62%,保险密度4728元/人;与其他金融行业相比,广州保险业资产规模较小,仅相当于银行业总资产的3.42%。


  此外,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广州保险业法人机构数较少,目前仅有3家,而北京、上海、深圳分别为62、48、18家。加之,广州市相关行业利用商业保险的意识还不强。


  探索外包政府服务引入商业保险机构


  《实施方案》提出,广州将从运用保险机制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运用保险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运用保险机制加强民生保障、加强保险市场体系建设、加大对保险业的支持力度等五个方面,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


  值得提及的是,《实施方案》要求,将运用保险机制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引导保险机构通过开展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险种服务小微企业;鼓励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创新养老保险服务、支持保险机构投资健康养老产业。


  周建军表示,去年,广州已在利用商业保险推动保障民生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如,大病医疗保险,去年市人社局专门组织了招投标活动,“很多商业保险机构参加了招投标,现在已经确定选择了1家机构,正在做具体方案,今年很快会实施。我们也是希望在某些行业和部门,将政府原来自己承担的任务,通过外包、发包的方式,让商业保险机构进来,提升相关行业的水平”。


  周建军坦言,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区政府和保险机构共同参与、合力推进。《实施方案》列出的20项工作任务,涉及25个政府部门和单位及11个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依据《实施方案》计划,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保障各项既定目标顺利达成。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下一个:没有了